明朝桂谜亚星

就写文摄影画画截图什么的,都是半吊子功夫hh,反正大家看个开心,很高兴遇见你们啦
La Vie En Rose - Edith Piaf

关于《笼中》及部分涉及《入戏》《冥府之路》《我有一段情》的

一点拙见


先想感叹一下童子太太选的音乐和情节太契合了,既是内容上的契合,又有穿插方式的契合,音乐的不同方式的穿插挺有意思的。


《almost lover》对张准甄心和高准方炽这两对情人的关系的描绘,深切相爱却又若隐若离,不敢把那一层纸捅破,一对以戏内搭档的身份做掩饰,一对以病人医生的身份做掩饰,无可避免地被吸引,却又深深质疑着这份感情。


而这作为方炽与甄心的手机铃声,又连接上了戏中与戏外,表现出甄心入了戏,不禁质疑起那他的感情究竟是方炽对高准的感情还是他对张准的感情,在情节交错之中也让读者出于一个戏中戏外的交界点上。


 在情节推动上也起了很好的效果,张准后悔了去追甄心,听到熟悉手机铃声激动地推开门,结果是工作人员。这两人就这么错过,直到电影首映,他有听到门外传来了《Almost lover》的铃声,知道是哪个未能出戏的观众,接下来一段时间只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设成这首音乐的手机铃声,却在下一刻听到了那软软糯糯的台湾调调,冲了出去,见到了同样震惊的心上人。


《我有一段情》唱出了失了有情人音讯的惶惶不安与绵绵长长的思念之感,又只能把这段情藏在心中不敢表露出来,就像红线和顶针一样。


这是以留声机的碟子播出来的,老上海的调调,缓缓地流动在整个屋子中,繁华的宴会之后,客人都已经离开,歌声显得有些冷清,又有些醉,两个人跳着舞,氛围就渲染出来了。


《God Rest Ye Merry Gentlemen》是关慧良唱给雷子听的歌,那么神圣的歌,却是在这样肮脏的环境下唱出来,雷子听不懂,却还是被那干净与坚强的声音所打动,这两个人的身份差别是那样大,却还是能在灵魂上达到共鸣。


《La Vie En Rose》是B长官房间里放的歌,复古的调调,充满了虚幻之感,歌词又写出了“你拥我入怀,我眼前便浮现出玫瑰色的人生”,是不是那时就已经暗示了爱情是这虚幻之中真实的缰绳。


边听这些歌边写下的这些,明明都是唱着爱情唱着美好的歌,却觉得悲伤起来。明明唱着“有你在就是玫瑰色的人生”,却不知道为什么听着那么绝望,好像是拼命地拉着最后一缕缰绳,放手就是无尽的深渊。


是我想多了吗


童子太太的书,就我看的这几本《笼中》《入戏》《冥府之路》《我有一段情》《deja》(我也不知道叫不叫这个名字,那个合集点开就是这样,反正就那个关于电梯的)《老斗》《我是J》


至少大部分吧,都是HE的结尾,两个人最终走到了一起,最终从舆论绑架监狱死亡轮回等等中都走了出来,过上了平静而美好温暖的生活。


可是却没有那种看了HE的轻松快乐,反而觉得心里沉甸甸的,很多东西并没有给出答案,总觉得心里有根刺,似乎很容易就动摇了整个世界。


既觉得那是很坚固的爱情,又觉得那爱情似乎就是这残酷的世界中的唯一倚仗了。


啧,可能也不是,就一种很复杂的心情,不知道该怎么说。童子太太的书,给我太多那种似是而非的感觉了,第一遍看的时候被这巧妙而不断反转的情节吸去了太多的注意力,情节之下所暗隐的很多东西就那么一带而过了,没有把它们理清楚,其实也不容易理清楚。


是一定会看第二遍第三遍的,童子太太的书和我所看过的所有耽美都不一样,自成一类,它的表现形式,它的情节塑造,它深刻的思想。我所看到的只有她写的冰山一角。


可恶啊,真希望童子太太不要封笔,她让耽美文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一些东西,真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她的文。但又似乎注定是小众的,以目前国家的审核机制以及耽美的边缘化定位和大部分人看耽美追求的简单娱乐化等等。


咳咳,说回《笼中》,从最开始的一个场景的切入,正刻画到高潮戛然而止,再次回到最开始的场景,重新发生了一遍发生过的故事,却叙述得有些不同,而不会让人产生厌倦感,反而吊起了读者的胃口,正以为这是反复不断重生最终完成任务的故事背景,又发现同一个角色下已经是不同的灵魂,再想起前面的一些细节,接受了这个设定。


而每层都有留下伏笔,又揭开上层的一些伏笔。人物的不断解锁,地图的不断扩展,情节的不断发展,穿插着倾听者和皈依者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感情线。渐渐把这个世界越来越多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而未知的部分却更加广阔。


层次感太强了,设定也很有趣。甚至就这么写下去,写成一篇拟真游戏最终揭开什么大阴谋的小说,都会是非常优秀的。但就在我以为情节会这么不断轮回着一直发展下去的时候,因为一个意外倾听者和他的皈依者的时间线突然错开了,不断地重登游戏,却一直没法对上。


镜头再一转,到了监狱,恍然,开始的一些解释不通的地方也通了。而这里很妙的是视角的转换,明明换了个人,却不明点出来,而是从人物行动言语所表现出的性格,以及各种暗示,让读者自己推测出来,而他装作自己是0933所扮演的倾听者,也没有给读者一个所谓的上帝视角。


第二个游戏的再一次视角的转换,竟然变成了B长官,这个游戏里这三人的视角不断变化,讲通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不觉得乱,也不觉得刻意。


最后越狱出来又绕回了圣徒岛,和最开始的故事又连上了,接着节奏很快,300年很快过去了,被倾听者团伙救出来,填了最开始的钥匙老者“去玩倾听者”等的伏笔,天使与恶魔的大战,黑暗,醒来,取下外接设备,边沁圆,B长官带他回牢房,0416并不存在,0933在爆炸中摆脱了这一切,黑暗,醒来,取下外接设备,通关成功的声音,女人的声音,报纸上分不清现实自杀的新闻,黄油刀划向动脉,黑暗,醒来,取下外接设备,电视机早间新闻关于虚拟与现实的报道,将黄油刀抵住咽喉,正要用力,传来了0416的声音。黄油刀滑落,这里有自己的爱人,那是假的也无所谓。


一层又一层逃离一个又一个笼子。


真的太绝了。


想到《死万》里,一榭知道千里在这个世界,那这个世界是假的又怎么样呢,他注定不会离开了。


虚拟与真实该如何证明,我们无法确定我们活在一个真实的世界,但是,只要有爱的人在,就够了。


还是有些惶惶,这些哲学相关的问题真的很那给出一个答案,有人真的不能理解一些人为什么喜欢思考那么多不切实际的东西,实实在在地活着,吃饱穿暖玩得开开心心不就得了吗,怎么自己给自己找事呢?只能说大家追求不同吧,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思维。就拿我自己而言,有的时候不是我想想,而是我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想,虽然纠结很容易钻牛角尖,但连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都不去弄清楚的话,那我活着又是为了什么呢?虽然有的时候挺痛苦的,还是想要寻得一个答案,或者寻找本身便是我所追求的。


挺无奈的,我们根本就无法证明这个宇宙不是一个模拟器,想着自己也许只是一段数据,也许我的思想都不属于自己,也许我现在在哪里做什么事都是设定好的,人工智能不断发展取得了如此成就,也许真实世界发展得水平已无限高,而我们只是他们制造出来的AI。我在说啥啊,这些想着就根本没有结果知道吧,我们还不是只能日复一日地活着,做着我们所能做的。是假的又怎么样呢,还不是只能这么生存下去。


童子太太真的提出了好多很严肃很沉重的问题,每本小说着重点不同,但她笔下的世界,大部分,都不是那么美好那么可爱的,人也是,她从不避讳去刻画人性的恶,配角是,主角更是,把那些血淋淋地呈现在你面前。好多地方看的看抑郁好难过,荒谬淫乱血腥暴力的场景也有很多,那种罪恶的沉沦、方向的迷失。


可是她文中的情感,又是那种纯粹,对比之下甚至显得有些虚幻。不管什么身份,可能做了些把这件事情单独列出来让人无法忍受的事,可还原到整个故事中,还原到这个人身上,你不觉得他是绝对的好人,却亦能理解他的作为。灵魂,是透明的,所有人的灵魂都一样,没有高贵与低劣之分。所有人都有资格遇到他的挚爱,治愈他所有的伤口。


啊啊啊我在说啥了,有感而发似乎扯远了点。


就,真的,每次看了都好震撼,似乎向我灵魂深处发起了呐喊。


反正浑浑噩噩地写到了现在,虽然后面完全脱离了掌控,至少稍微记录下了我的感受,下次看了再对比对比吧。











评论(7)

热度(42)

  1. 共3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