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桂谜亚星

就写文摄影画画截图什么的,都是半吊子功夫hh,反正大家看个开心,很高兴遇见你们啦

咚 第四章 音乐

*建议先观看阅读说明嗷

X

“咚。”

艾子谧轻轻把门扣上。

他斜倚着门背,无奈的苦笑:“方惜这家伙,搞什么啊?”

“黄杨扁担么软溜溜呀~”

急忙去摸裤兜,手机却沾着手心摔到了地上。

他没来由地一阵心慌。

膝盖与地板响亮地一声碰撞,手继续毫不停留地朝手机的位置抓去。

翻面,开机,拨回电话。

嘀……嘀……嘀……

他的心动检测仪高频率地闪动起来。

“奶奶!”
手指因为长时间的缺氧而轻微地发麻。

他直起身,拍拍身上的灰,坐到了床上。

“嗯。”
“嗯。”
“嗯。”

“不用担心啦,那是小方开玩笑的。”
“什么?”
“噢,好,我肯定能照顾好自己啦!”

“对,周天就能回来,很快的。”

“想吃奶奶做的红烧带鱼。”

“不辛苦,不辛苦,嘿,包吃包住,提供话题热度,又没有人管,快乐似神仙~”

“对,他们都挺友善的。”

“好~我一定给你带个漂亮的孙媳回来,谁最上奶奶的眼呢?”
“小满?哈哈,确实很可爱。”

“方惜?别,别别,奶奶我真不喜欢男人。”

“佟亦查?嗯,是个好哥们。”

“庄楠?没啥印象啊,好像,性格挺好的吧。”

“裴离?噢,奶奶你可饶了我吧。”

“尚侑朔?达咩!一看就不是一个阶层的。”

“不啰嗦,不啰嗦,我很喜欢跟奶奶聊这些。”

“嗯,时间很宽裕哦,毕竟现在连任务都还没颁布呢。”

“奶奶那边怎么样?”

“哈哈哈哈大黑那么淘气啊。”

“奶奶一定要注意身体哦。”

“好,随时都可以给我打过来。”
“嗯,奶奶拜拜。”

说完这句话后,却仍维持着手机贴在耳朵上的姿势。

1秒,2秒。

拿着手机的手无力地滑落到床上。

手机从桌面跳转为了黑屏。

 

“叮——”

门铃被拉响的声音。

艾子谧没有动作。

“叮—”

这次只有很短的一下。

他闭上眼。

深呼吸。

将手机放回裤兜。

一步,两步。

一步,两步。

开门。

庄楠站在门口,温和地笑着,“饭好了,来吃吧。”

将手搭在门梁上。

头微向下倾。

右嘴角向上翘三十度。

眼睛凝神。

念词。
“呵,女人,果然还是放心不下我吗?”
庄楠的笑容依旧和煦,“我帮你把饭盛上来吧。”

 

红烧……带鱼……

别哭。

吃饭。

一口,两口。

却还是差点被饭噎住了。

 

Y

他双手捧着红烧带鱼,半跪着,放在面前的石台上。

五官揉进了春色之中。

阳光暖暖地打下,春风吹散了柳絮。

他喃喃地捻着,似乎是进入了一种近乎痴言的状态。

他念叨的是生活的细枝末节。

像是他如何做出这盆带鱼的啦。

像是最近遇到了怎么样的顾客啦。

田里的菜长得如何啦。

他的伴侣怎么怎么好啦。

“她呀,简直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存在了,美丽、温柔、纯真,思想深邃却从不狂妄自大,文静中带着一点活泼——”

似乎是被无形的手拍了一个踉跄。

他吐了吐舌头。

“可是么,无论再怎么美好的爱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花了好长时间才把她追到手呢,这之前,要先解决一个臭屁的——”

又被猛得朝前推了去。

他偏头笑了起来,“奶奶,有朋友来找我了。”

 

X

“咚,咚。”

是有些犹豫的敲门声。

艾子谧的啜泣声停了下来。

敲门声也停了下来。

诡异的安静。

他看着门缝透进的光。

细微的灰尘在光柱中飘散着,时间像静止了。

他却似乎能听到到门外人正在倒数的时间。

10,9,8,7,6,5,4,3,2,1。

他也在心里静静默数着。

门外脚步声微动。

他微微叹了口气,很小声地嘟囔道:“进来吧。”

“嗯。”

是方惜。

只推开了一点的门,小心翼翼地进去,关门锁好。

他似乎是背贴着门边的墙坐下了,放了什么东西在身侧。

诡异的沉默……

艾子谧仰头看着黑暗,砸吧砸吧了眼。

过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艾子谧先忍不住了,他嗤笑道:“你真奇怪,明明是你要进来的,为什么不说话?”

“我——”对面停顿了两秒,“我试过了,这里隔音很好。”

艾子谧能听见自己很轻的呼吸声。

“节目组会优先选择更有价值的画面播出,我上来的时候看到裴离跟佟亦查出去了——”他感觉对方连眨了很多下眼睛。

“嗯。”

方惜闭上了嘴。

又是长时间的沉默。

“我奶奶……”说到这艾子谧的声音颤了一下,他的呼吸乱了,然后咬着牙般,把剩下半句挤出来,“她,她去世了。”声音越来越轻,声音的尾端完全消散开了。

方惜的手指动了动,悉悉索索的声音,应该是把耳机拨弄到耳朵上了,“我戴上耳机了,我耳机的隔音效果很好。”

“哼,你们搞音乐的不该表达很直接吗,你也太弯弯绕绕了,上午说出那种话的勇气呢?如果不是佟亦查——”他捂住嘴,话语却没收住。

有些伤人了。

他不安地抬眼望去。

方惜却好像一点都不介意。

音乐从方惜的耳机里泄漏出一些,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正进入第三乐章,轻盈、欢快、活泼的音乐声以极小的电流缓缓流淌进空气中。

艾子谧也静静地听着。

难过的感情却一层一层地泛起。

在感情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便无法再受他的控制,压抑地哽咽了出来。

好丢人啊,他这么想到。

他的哭咽声却越来越大。

回忆是泡沫,一个一个漂浮到他的眼前,再一个个从他的眼前破裂。

在一段小提琴独奏之后,众乐器的协奏一同炸响,他再也压抑不住的呜哇呜哇地大哭起来。

 

他也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

脑袋晕晕的,但感觉好多了。

耳机里的曲子似乎已经放完了,不知道对面的人又在想着什么呢?

“方惜,”他开口道,声音听着瓮瓮的,把自己都吓了一跳,“你会拉《莫斯科的回忆》吗,我想听。”

“会。”方惜身旁的东西果然是小提琴,他记得方惜早上也是拉完琴才下来,是心情不好又去拉琴了吗,他揣测道。

方惜站起了身,似乎是微微往他的方向鞠躬致意后,左手捏住琴头,搭在肩上,右手携着琴弓在琴身上微微一顿,音乐倾泻而出。

黑暗中音乐是无形而有声的线,在观者与奏者间来回穿梭。


评论(16)

热度(6)